English

《铁血百年祭》出版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李景荣 我有话说

在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一百周年之际,一部揭露八国联军侵华罪行、歌颂爱国志士奋勇斗强敌的长篇历史纪实文学《铁血百年祭》,近日由黄河出版社出版发行。

《铁血百年祭》不仅具有史料性,而且具有可读性。在书中,作者以最沉重的笔墨,从整体上再现了这场劫难的始末,对八国联军的残暴和野蛮、清王朝的腐败和昏庸、清军的落后和无能以及义和团的视死如归精神,都作了真实细致的描绘和刻画。这种以历史的真实为骨骼,再用艺术加工塑造出各种血肉灵魂的方法,增添了用文学语言诉说历史的无穷魅力。

注重对这场劫难的理性思考,也是本书的一大特点。为什么一个占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大国,敌不过区区几万人的洋枪队?为什么最善于“谋略”的东方军队,在战场上却屡战屡败?这一切,让读者关注,更让读者深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